自由財經

各國搶推央行數位貨幣 Fed官員質疑數位美元必要性

2021/06/29 13:59

Fed官員週一對發行央行數位貨幣的必要性表示懷疑。(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週一對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必要性,表示強烈懷疑,並稱目前美元交易已有很大部分是在線上進行,且官方數位貨幣的潛在好處可能可以透過其他方式達成。

《路透》報導,聯準會官員週一在兩場活動中發表相關言論,顯示出政策制定者在探討央行數位貨幣的潛在收益、成本等議題時,可能會面臨激烈的討論。

聯準會副主席奎爾斯(Randal Quarles)表示,任何創建數位美元的提案,都必須清除「高門檻」,確保潛在的好處將超過風險。奎爾斯在猶他州銀行家協會發表的演說中提到,在大眾被新鮮感沖昏頭之前,當局必須對央行數位貨幣的承諾進行仔細地分析。

奎爾斯指出,美元目前已經「高度數位化」,對於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是否能有效改善金融包容性或降低金融成本持懷疑態度。奎爾斯表示,一些問題可能可以透過其他方法更妥善的解決。

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Richmond Fed Bank)總裁巴金(Thomas Barkin)在亞特蘭大扶輪社發表的言論時,也表達了類似的懷疑。

巴金表示,現在這個國家已有1種數位貨幣,叫做美元。巴金指出,目前許多交易已透過Venmo和線上帳單等虛擬支付服務完成,要推動數位美元前,應該要清楚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官員發表相關言論之際,聯準會正加大力度,探索推出數位貨幣的可能性。聯準會也預計在今年夏天公布,關於央行數位貨幣收益和成本的討論文件。

隨著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正在積極試行數位貨幣,關於央行數位貨幣的討論也持續升溫,部分分析師認為,這樣的轉變將對美元構成威脅。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則強調,美國不會倉促行事,做好比搶快更重要。奎爾斯週一也表示,美元作為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不太可能受到海外央行數位貨幣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