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范婉瑜:台股Q3走向傳產、電子並重的雙軌輪動

2021/06/28 14:09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協理 范婉瑜

大家好,我是台新投顧范婉瑜,在Nike財報優於預期,美國大型銀行股通過壓力測試後,股利發放和庫藏股限制將解禁,上週五標普再創歷史新高,台股今日也延續上週的多方態勢,盤勢緩步向前高17709點挺進。

台股今日資金持續偏重在傳產的運輸、鋼鐵股,電子以個股表現為主。上週五公佈的上海出口貨櫃SCFI綜合指數單週持續上漲1%,激勵貨櫃三雄股價再飆高。由於運價續創歷史新高,3Q進入傳產統旺季,貨櫃運輸業確實有基本面支撐,但須注意2Q以來股價漲幅已近3倍,加上當沖盛行,須注意資金水位控管。

本週三為2Q最後交易日,短線上投信有作帳誘因。再往前看,下週將陸續公布6月營收,配合7月美股財報和台股科技法說登場,下半年業績展望將是選股重點。

汽車業隨晶片短缺逐漸緩解,許多車廠計畫已縮短7、8 月份的暑休時間,終端需求強勁下,相關零件業者下半年業績動能可望明顯提升,尤其,電子化趨勢下,汽車電子的需求更勝傳統零件廠。

蘋果供應鏈方面,相較於去年iPhone較晚發表,今年可望恢復往年9月發表的慣例,零組件拉貨動能將自6月起逐漸發動,可留意台廠供應比重提高的軟板、石英元件等產品。

整體而言,進入3Q後,台股將由2Q專寵傳產,走向傳產和電子並重的雙軌輪動。一方面運輸、鋼鐵股價基期墊高,一方面電子業進入傳產旺季,且旱象和科技業移工染疫的擔憂淡化,以投信而言, 2~5月積極加碼傳產股,6月已見到部分資金開始回流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