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添2家生力軍!金管會核准全家超商、全聯申設電子支付

2021/06/24 18:30

全聯福利中心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全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今日(24日)獲金管會核發專營電子支付機構業務許可函。(圖由全聯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2大消費通路進軍電子支付市場!金管會今天許可同意兩家專營電子支付機構申設案,分別是全聯百分百出資的「全支付」及全家、玉山銀行及拍付國際三家籌資的「全盈支付」,依規定,上述兩家新申請的電支機構應於6個月內取得營業執照,並於6個月內開業。

根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我國計有5家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及23家兼營電子支付機構(含18家銀行、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及4家電子票證發行機構)。

所謂「電子支付」的經營業務項目,包括: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收受儲值款項及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3大項;若是「第三方支付」,只有代收代付,不能儲值也不能轉帳。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全盈支付」是由三家公司共同籌組,持股比例最高為全家超商、占比67%、玉山銀18%及拍付國際(PChome集團)15%,去年5月27日成立籌備處;至於「全支付」為全聯百分百出資設立,上述兩家均獲金管會許可。

根據金管會規定,獲得許可申設後,必須要在6個內取得執照,並於6個月內開業;若一切順利,最快可望在今年底前上路。

面對消費通路兩大品牌加入電子支付市場,金管會也要求「全盈支付」與「全支付」遵守相關事項,包括:公司應訂定可維持穩健營運之行銷政策與定價策略模式,並須充分考量各項成本與合理利潤等因素,不得以不合理之行銷或定價,妨礙電子支付市場秩序,以維健全經營。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4月底,我國電子支付「會員人數」達1314萬8,655人,較去年同期大增486萬人、年增率為58.62%;4月底「實質交易款項」為70.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3.4億元,年增率為89.84%。

從個別業者來看,「街口支付」無論會員人數(442萬6,448人)或實際交易款項25.04億元 ,都是各電支機構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