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清算銀行:全力支持央行數位貨幣 盼抗衡科技巨頭

2021/06/24 13:44

國際清算銀行週三表態,全力支持各國發展央行數位貨幣。(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近期積極推動數位貨幣計劃,國際清算銀行(BIS)週三表態全力支持各國發展央行數位貨幣(CBDC),並稱央行數位貨幣將協助實現金融現代化,並確保科技巨頭不會控制資金。

《路透》報導,國際清算銀行週三提出對數位美元、歐元、日圓或人民幣等央行數位貨幣看法的建議。作為即將發佈年度報告的一部分,國際清算銀行預估,隨著商業網路化,全球至少有56家中央銀行和貨幣管理當局正在研究數位貨幣,約佔全球人口的5分之1。

國際清算銀行官員柯爾(Benoit Coeure)表示,「火車已經離開車站」,指稱央行數位貨幣的發展,以及國際清算銀行的支持。

隨著全球實體現金使用量下降,當局希望能藉此抵擋來自比特幣和科技巨頭所支持加密貨幣的威脅,包括前身為Libra的臉書(Facebook)加密貨幣Diem。由於科技巨頭龐大的社群媒體用戶,柯爾警告,若沒有央行數位貨幣,未來將有更多數位貨幣被大型科技公司主導。

柯爾指出,這是各界不樂見的局勢,政府也不希望情況發展成這樣,並稱這種狀況是各國對主權貨幣失去控制。

巴哈馬在去年10月正式發行「沙錢(Sand Dollar)」,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出通用數位貨幣的國家。中國也持續就數位人民幣進行多項試驗,瑞士和法國銀行也宣布歐洲首個跨境試驗。

多數專家認為,數位美元或數位歐元完全運作至少還需要2年的時間,而圍繞在央行數位貨幣的全球規範問題正持續升溫。柯爾表示,未來新的貿易戰是技術戰,並強調央行數位貨幣不應該成為其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