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台積電2奈米廠評估高雄 市府歡迎

2021/06/23 09:57

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黃線圈起處)。(資料照,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積電近年來屢次傳出將在高雄投資,今天又傳出台積電中科2奈米廠計畫困難重重,把評估目標轉向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對此,高市府表達歡迎,若能成真,會協助解決行政申請流程。

但台積電回應,不評論市場傳言,目前尚無新廠的具體定案。台積電供應鏈則認為,台積電的2奈米新廠,早已決定落腳在新竹或台中,目前看來沒變,高雄雖也是未來評估選項之一,製程規劃上應該不是2奈米。

2017年,台積電曾評估在路竹科學園區設置3奈米廠,最後因環評及電力供應等問題作罷;去年底又傳出台積電「1奈米」或「埃米」製程,屬意落腳高雄橋頭園區,台積電當時表示「不排除去高雄投資,但不是馬上要去」。

今天又傳出,台積電原打算買下中科廠旁的興農高爾夫球場近百公頃土地,做為2奈米新廠用地,但賣方有歧見,中科2奈米廠計畫困難重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已評估將2奈米新廠,評估轉向高雄橋頭科學園區。

對此,高市經發局長廖泰翔強調,不做個別廠商投資的相關評論,但市府會以200%的努力,持續爭取台積電投資,並透過最有效率方式,協助解決行政申請流程。

高市府表示,大廠有短、中、長期布局,水到渠成才能對外說明。市長陳其邁認為橋頭科學園區,是短期內面積最大、條件最好的半導體落腳地點,副市長羅達生則持續拜訪大廠,解決產業五缺問題。

前高雄縣長余政憲則認為,台積電2奈米廠若能轉到橋頭設廠,最關鍵因素應是高市府的全力協助,市長陳其邁力推的橋頭科學園區,陸續解決水電與交通問題,他高度肯定陳其邁的努力。

台積電回應,2奈米廠以竹科為主,若用地不足,仍會選擇在中科。不過,持續與3大科學園區管理局合作評估適合用地,包括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