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黑天鵝》作者:比特幣價值不高於0

2021/06/22 14:27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比特幣持續走弱之際,以《黑天鵝效應》一書聞名於世的紐約大學教授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近日撰文痛批,比特幣無法成為價值儲存手段或可靠的通膨對沖工具,其期望價值不高於0。

《Coindesk》報導,塔雷伯發表題為「比特幣、貨幣和泡沫」的文章寫道,儘管大肆炒作,但比特幣未能滿足「無政府貨幣」的概念,且事實證明,比特幣甚至根本不算是1種貨幣。

塔雷伯進一步表示,比特幣既不能作為長期或短期的價值儲存手段(其預期價值不高於0),也不能作為可靠的通膨對沖工具,且最糟糕的是,比特幣甚至遠遠不能成為針對災難性事件的尾部保護工具。

這與塔雷伯在2017年時的態度大相逕庭。塔雷伯當時為「比特幣標準」一書撰寫前言,指比特幣是個「絕妙的主意」,滿足了複雜體系的需要,因為比特幣沒有所有者、沒有決定其命運的權威機構,屬於大眾、用戶,且已有了存在多年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