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首席顧問稱先進製程遠輸台、韓 望招募台積電合作

2021/06/22 13:00

圖為日本半導體產業諮詢小組負責人東哲郎。(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貿易省在本月1份報告中指出將把半導體業增長視為國家項目,與確保食品、能源一樣重要,計劃包括建立國內製造基地,與海外晶片代工廠的合資企業等等。東京威力科創(TEL)前會長、日本半導體產業諮詢小組負責人東哲郎(Higashi Tetsuro)表示,日本至少必須在本財年投入1兆日圓(約新台幣2525.36億元)用於晶片開發,之後還要投入數兆日圓才能重振當地半導體業。

《彭博》報導,東哲郎本週接受採訪時表示,考慮到晶片工廠成本高昂、日本的先進製程遠遠落後於南韓、台灣,任何更少的預算都不足夠。「捲土重來並非易事,但如果我們現在錯過這個機會,可能就沒有另一個機會了。日本的經濟、國家安全以及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都依賴於半導體。」

東哲郎表示,台積電是日本希​​望招募的公司之一,這呼應執政黨自民黨的稅制調査會長、前經產省大臣甘利明最近的言論,而為了達成協議,日本需要提供補貼、稅收減免、促進技術共享等措施。

日本議員們正在討論是否要加碼經濟刺激法案的預算,東哲郎則認為任何額外預算都必須將晶片投資基金包含在內,尤其是應該將更多資金用於東京地區的公共資助項目,因為有數家日本公司希望與台積電在東京合作開發晶片。

晶片短缺今年限制了消費電子、汽車等生產,讓中、美、韓、日焦急地加強國內供應。美國總統拜登宣布1項520億美元的計劃來支持國內晶片製造;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韓企則將在未來10年內投入4500億美元研發和擴產,台積電則將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

而經過數十年投資不足後,日本十分脆弱,日本製造商需要的晶片約3分之2不得不靠進口。東哲郎表示,建立世界級的產業需要10年或更長時間,但如果日本不達成共識、只是嘗試投入1次性的資金,那他能預見將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