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森砸百億英鎊擴大研究、開發 盼英國成為「超級科學大國」

2021/06/21 13:22

英首相強森宣布設立科學技術戰略辦公室,盼能推動英國成為「超級科學大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宣布將成立新部門,每年投入149億英鎊(約新台幣5882億)用於研究和開發,盼能推動英國成為「超級科學大國(Science Superpower)」。

綜合外媒報導,強森週一宣布設立科學技術戰略辦公室(Offic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rategy)的計劃,將推動英國科研領域發展。新的部門將由強森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領導。

強森表示,英國的疫苗接種計畫已經證明了,英國能夠在規模和速度上取得的成就。有了正確的方向、步伐和支持,政府將為能夠改變英國和全球民眾生活的突破性科技注入新活力。

強森政府目標是讓英國成為科學超級大國,預計在2025年前,將研究支出從每年近150億英鎊,增加到220億英鎊。希望利用額外的資金應對社會挑戰,包括氣候變遷等影響。

根據週一投稿《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的文章,強森提到疫情時表示,過去100年來英國全體人民從未如此感謝科學。武漢肺炎(新型幹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教會大眾,政府確實可以在要求方面發揮作用,明確界定外界希望科學能應對的挑戰。

強森指出,如果政府不盡力,就會有其他人願意。並舉例提到,當初政府並沒有特別努力開發5G,現在已付出代價。自二戰以來,西方最大的民主國家首次在重要的通訊技術競賽中,被甩在後頭。事實證明,修正這項錯誤的代價很高,當局不希望再犯同樣的錯。

被任命為科學技術戰略辦公室領導人的瓦蘭斯則表示,新辦公室將把科學和技術作為「政策的核心」,並加強政府間的工作,瓦蘭斯也補充提到,相當期待能為英國提供戰略優勢的尖端技術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