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Zespri盼中國監督山寨奇異果 學者認為不可行

2021/06/20 20:48

面對中國山寨奇異果泛濫的問題,紐西蘭奇異果大廠牌Zespri期望中國政府介入監督。(路透社)

〔中央社〕面對中國山寨奇異果泛濫的問題,紐西蘭奇異果大廠牌Zespri期望中國政府介入監督;但紐西蘭學者高宏志認為,這是「非常幼稚的」期望。

衛報(The Guardian)網站昨天刊登報導,指未獲Zespri授權,中國種植山寨奇異果的非法果園泛濫,但Zespri始終沒有任何對策;這情況又反映出紐西蘭政府根本沒有辦法要求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遵守國際商業規範。

報導指出,奇異果是紐西蘭重要經濟命脈,Zespri去年營收就高達紐幣39億元(約新台幣750億元)。但由於對中國山寨奇異果的問題束手無策,連帶紐西蘭農業可能會受到衝擊。

報導提到,中國山寨奇異果園的出現,是自從商人高浩宇(Haoyu Gao,音譯)將一批奇異果苗種(budwood)走私到中國四川開始。

據紐西蘭奧克蘭高等法院2020年2月10日裁定,由於高浩宇自2012年起多次將奇異果苗種運到中國,造成Zespri損失;高浩宇必須賠償紐幣1489萬元(約新台幣2億8725萬元)予奇異果。判決書提到,來自中國的高浩宇在移民到紐西蘭後,2010年起在奧坡蒂基(Opotiki)經營奇異果種植和販賣生意。

衛報指出,雖然Zespri在紐西蘭打贏官司,但是中國市面上仍有大批山寨奇異。當衛報聯絡Zespri並問及有關對策時,該公司以書面回覆表示,期望中國地方政府能夠介入監督當地奇異果產業,以便能找到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做法。

對於Zespri的態度,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行銷及國際商學院副教授高宏志(Hongzhi Gao)認為,期望中國地方政府介入維護紐西蘭業者的權益,「是非常幼稚」的想法。

高宏志解釋,未獲授權的奇異果果園能夠如此大規模地在中國出現,這已經不是某些人的個別行為了;就算中國中央政府可能會稍為顧慮國際形象,地方政府也不會理會的。

高宏志相信,地方政府不會有捍衛紐西蘭業者權益的意願;對於中國山寨奇異果的問題,紐西蘭業者和政府可能沒有辦法要求中國政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