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摩開槍降評台積電 謝金河:外資報告僅供參考

2021/06/20 20:40

台積電。(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系外資開槍降評台積電,直言台積電未來12至18個月的股價將有如「死錢」(dead money),並大砍台積電目標價降至580元。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0日)臉書發文對此表示看法,認為台積電過去幾年表現可圈可點,且從近來台積電股價來看,仍然在600元上下加減100元的區間震盪,認為外資報告僅供參考即可!

謝金河在其臉書表示,在台灣疫苗荒,全島陷焦慮之際,台積電挺身而出,將向德國原廠洽購BNT疫苗,台積電,鴻海兵分兩路為台灣取得疫苗奮戰,然而在此之際,摩根士丹利(大摩)對台積電開了一槍,將台積電目標價下調到580元,18日美股反應升息預期的利空,道瓊工業指數大跌533點,台積電Adr下跌2.8%,謝金河認為,勢必將影響21日台股表現。

從上述事件來看,謝金河認為有幾個角度可以來觀察,首先是近年來大摩一直是台積電大空頭,謝金河指出,在2019年6月15日,大摩把台積電目標價降至219元,當時理由是華為轉單,還有高速運算晶片(HPC)需求轉弱,但未料那是台積電股價的起點。然後在今年3月,大摩又以InTel將介入代工,又將台積電目標價調降到了520,大摩一口氣調降十幾檔半導體評等,這回又說買台積電是「死錢」。

第二,謝金河指出,外資報告用辭近年來也愈來愈辛辣,形容詞愈用愈多,像是日前外資說聯電明年業績衰退78%,現在是先跑先贏,這回又說買台積電是死錢,用詞都很辛辣,謝金河猜測這可能是年輕分析師比較有個性。

第三,謝金河表示,台積電在過去幾年表現可圈可點,但也因為台積電太強大,也遭來更大壓力,像是各國晶片自主將成為大家的共同目標,如何保持競爭力,一直取得領先,對台積電來說將是很大的挑戰,且不僅如此,台積電在台灣還有水資源及綠電的挑戰,台積電時時刻刻都在面對挑戰。

謝金河最後也在文中提到,台積電從去年的235.5元漲到今年元月21日的679元,漲勢驚人,他今年1月時曾表示台積電應該是500到700元的大區間箱型震盪,未來要看台積電的毛利率會不會逐季創新高、EPS有沒有突破25元的實力?並指日前台積電決定今年季配息要從2.5元調高到2.75元,大致增加1成,謝金河認為此對股價不會帶來巨大改變的威力,且現在看起來,台積電股價仍然在600元上下加減100元的區間震盪,謝金河認為,外資報告僅供參考即可!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