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爆「電力荒」 !從南方五省擴及華北、華中到外蒙

2021/06/20 09:16

中國爆缺電荒。圖為中國東北的一家企業。(資料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缺電風暴正在漫延,不止廣東一帶企業面臨限電,從南方五省一路擴及到華北、華中一帶,甚至外蒙都缺電,已有企業主憂慮可能再現2004年的大電荒時代。

綜合中媒報導,在東莞的卓冠鞋業是每月生產數十萬雙鞋的大型企業,但是,在當地「拉閘限電」(政府規定用電時間)嚴重影響生產線,只好臨時租柴油發電機填補缺限,但是,柴油因煤價漲而爆漲約2倍左右,不止東莞,今年5月以來,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廣東多座城市也開啟了限電模式。而在廣東之外,雲南、浙江、江蘇、山東、安徽等省份也在面臨用電緊張。

租到柴油發電機的還算好,一堆工廠根本連租、買都沒有,只能讓工廠開開關關,打亂整個生產線及員工的生物時鐘,上班時間從原來的9點至12點、14點至17點,改成17點至凌晨,一變再變。企業主擔心,電力不足會拖累企業如期交單。

此次中國爆電力荒,從南方開始,南方電網的資料顯示,5月以來,廣東,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電力需求幾乎爆漲約27.5%,即使廣東一些電廠24小時運轉發電,但供應還是跟不上需求的步伐,而原先可以供應一部分電力的雲南水電,卻因持續高溫缺水,且本身用電增長明顯,供應廣東電力減少約30%。

另外,煤價爆漲約1倍多,迫使電煤價格也創歷史新高。已有電廠喊受不起,燃煤越多,虧本越多。

據報導,目前中國電力供電呈現緊張區域包括南方五省,並擴及華北、華中及華南一帶,被點名特別緊張的區域則有河北、山東、內蒙古西部、湖南、湖北、江西、廣東、雲南、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