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經濟學者:中國正在結束低通膨的時代

2021/06/19 14:40

中國勞動力減少將使世界物價上漲。(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有經濟學者表示,中國勞動人口銳減、工資上升,將造成製造業的雇工難題,結束長期的低通膨時代。

中國5月11日發佈的2020年人口普查,總人口雖達到14億1178萬人,但15~64歲的勞動年齡人口為9億6776萬人,相較於頂點2013年減少3800萬人,中國的勞動人口減少,成為加工製造業的一大難題。

1980年代以後,中國藉由豐富的勞動力出口大量廉價工業品,被稱為「通貨緊縮的源頭」。目前中國的勞動人口佔了世界2成,為世界生產之核心。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中國工資翻了一倍,勞動力的短缺也導致工資上升,對物價影響巨大。

實業家西村博之表示:「有觀點開始擔憂源自中國的通貨膨脹。據悉,由於中國勞動力減少,「世界工廠」的工資上漲,將推高各國的物價。長期持續的低通膨時代有可能迎來轉捩點。」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名譽教授查爾斯·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認為,老齡化將導致通貨膨脹。人們退休後也會繼續消費,還需要養老,勞動力短缺將導致工資和物價上漲。社會保障費的膨脹令財政吃緊,但增稅在政治上很難,中國正在結束低通膨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