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哪國最守財?調查:疫情期間英國家庭最會存錢

2021/06/19 16:04

在疫情封鎖期間,英國消費者在積蓄儲蓄方面領先世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高峰期間,封城導致全球消費行為驟減,人們儲蓄金錢的數量也上升。而一份在17個國家/地區進行的調查顯示,在疫情封鎖期間,英國消費者在累積儲蓄方面領先世界。

《彭博》報導,該調查由民意調查機構YouGov進行,於5月14日至28日進行、近 1.9萬人受訪,各地區涵蓋1000多人,惟香港樣本量約只有一半,而美國、英國則是超過2000人接受調查。

報告指出,自2020年3月以來英國約有31.6%的受訪民眾增加了儲蓄,第2名丹麥則是30.6%,但遠高於美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澳洲。YouGov全球金融服務部門負責人麥金妮(Emma McInnes)表示,總體來說丹麥人和瑞典人在所有調查國家中表現最好。義大利、波蘭有5分之2的家庭財務狀況惡化,比例明顯高於法國、英國和德國。

在調查國家中,大多數人都舉債、動用儲蓄或削減非必要支出。YouGov表示,只有不到5分之1的人能夠存下更多錢,進一步證明富有家庭能夠存錢、大多數人卻受苦。然而人們依然逐漸樂觀,大多數國家的家庭預計12個月後的情況會比目前更好。

麥金妮表示,全球許多民眾不得不應對新的財務變化,例如工作保障擔憂、新的支出和儲蓄模式,其中印度和墨西哥受到的打擊最大,約有一半的人表示他們的家庭財務狀況下降。

在歐元區,估計家庭可動用現金總量達5000億歐元(約新台幣16.48兆元),而使用這些錢的速度將決定從經濟復甦的力道。英國的家庭可動用現金估計則為2500億英鎊(約新台幣9.59兆元),英國央行已預計該國將出現90年代來最繁榮的消費者支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