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智庫以1張圖 秒懂美中世界影響力

2021/06/18 17:32

美國史丹佛大學與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聯手出了一份報告,並以世界地圖繪製美中2國影響力變化。(圖解取自大西洋理事會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競爭越來越激烈,從貿易、科技、稀土,一直到最新的疫苗外交。美國史丹佛大學與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聯手出了一份報告,並以世界地圖繪製美中2國影響力變化。報告稱,過去30年,美國的全球影響力停滯不前,而中國的影響力迅速擴大。這個趨勢變化並非來集中於軍事影響力,而是中國經濟勢力擴張。報告認為,儘管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崛起​​措手不及,但中國影響力正加速放緩,華盛頓將與日本、韓國等盟友進行多邊合作削弱中國影響力,並加大對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的支持來抵消中國的勢力擴張。

史丹佛大學與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報告稱,自1990年代以來,中國的對外影響力上揚,而美國的對外影響力自 1980 年代以來,略有下降。1992年,美國在160個國家保持優勢,而中國在33個國家的影響力已超過美國。

報告指出,從冷戰結束到現在,中國的影響力已經在各個地理區域切入,甚至取代西方國家的影響力。隨著中國經濟的擴張,中國新的和現有的合作夥伴增加了對中國的依賴,影響力激增。

到2020年,中國在61個國家的影響力超過美國,而美國的領先優勢下降到140個國家。尤其在非洲和東南亞的大部分地區,中國的影響力超過美國,中國的影響力還侵蝕了美國在南美、西歐和東亞的優勢。

該報告的合著者之一Jonathan Moyer告訴美國媒體Axios稱,現在國際體系中影響力的運作方式,通常不集中在軍事影響力上,儘管這仍然很重要,但中國在全球貿易中心的作用推升其大部分的影響力。

不過,Jonathan Moyer認為,近年來,中國影響力的加速放緩,但在軍事領域仍有增長空間,特別是透過武器銷售。

但美國仍然是大約 50 個國家中最具影響力的國家,而中國則為 34 個。加上拜登政府早早推動了與東南亞的接觸,報告發現美中的影響力在幾個國家呈現勢均力敵狀態,包括印度、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

報告強調,即使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崛起​​措手不及,但這場競爭遊戲還沒有結束。美國仍有很多機會通過加強雙邊接觸和加大對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的支持來抵消中國影響力的擴大。華盛頓日本和韓國等強大盟友進行多邊合作。

這份報告的作者採用了兩國貿易、安全和外交關係的可量化方面(貿易商品的價值、提供的援助、轉讓的武器等),然後根據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依賴程度來研究平衡。文化影響的強度等因素沒有包含在這些數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