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風雨飄搖 中共出重拳干預市場

2021/06/17 16:02

中國近期加大力度對市場進行干預,揭示了經濟的病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分析,中共近期加大力度干預市場,包括遏制大宗物資價格飆漲、嚴管加密貨幣,甚至釋放出售國家儲備金屬以穩定市場的訊息,除了因應中共建黨100周年到來,展開維穩行動外,其實也揭露了中國經濟成長的病兆,也就是龐大債務儼然危及金融體系的穩定性。

彭博》分析稱,中國正在採取越來越強有力的措施,以控制金融體系面臨的風險,這些舉措違背了習近平曾發豪語要讓市場自由化的允諾。

報導指出,最近幾週,中國當局限制國有企業海外商品的參與情況,要求中國國內銀行持有更多外幣、嚴審加密貨幣交易所、考慮限制動力煤價格,還禁止經紀商發布看漲的股票指數目標。一位官員週四(17)更稱,中國計劃出售國家儲備金屬,顯見中共不斷加大對市場的維穩行動。

報導認為,國外寬鬆的貨幣環境也讓北京壓力很大,自今年1月以來,中國官員已多次警告資產泡沫,甚至在大宗商品飆升開始引發通膨風險之前,中共就已經鼓勵股市降溫。中國外匯監管機構亦曾發話,指稱以人民幣進行投機的公司「注定要失敗」。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上週警告,全球通膨可能不會像一些專家預測的那樣曇花一現,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也表示,中國面臨從四面八方而來的通膨和通縮壓力,不能放鬆警惕。 

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 Michael Pettis直言,中國面臨的問題是龐大的債務,以及更嚴重的金融體系風險,不可能放棄對市場監控,但「在道德風險下,中國越想穩定市場,市場就越不穩定。」

報導認為,中國金融問題復雜化來自於中國經濟復甦的脆弱性,根據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零售銷售和工業產出增長低於預期,此可能強化中共對市場的干預,而當國家機器過度介入市場,將使中國邁向自由市場之路變得更加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