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將放寬小攤販等自營業者紓困 109年所得排富後適用

2021/06/16 15:58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將放寬小攤販等自營業者紓困,109年所得排富後適用。(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針對紓困4.0遺漏者逐步檢討放寬,由於不少自營業者等勞工反映,勞動部日前宣布對小攤販等自營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的紓困補助,訂定排富門檻限定108年所得在40萬元8千元以下才可獲補助,但有些自營業者108年的所得超過此門檻無法申請補助,109年的年所得在40萬8千元以下,卻被排除在紓困補助之外並不合理,據悉,行政院經跨部會紓困平台討論決定,將放寬109年的年所得在40萬8千元以下的自營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也可獲1萬元或3萬元的紓困補助。

有關自營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的紓困放寬,投保薪資2萬4千元以下者,將補助現金3萬元,投保薪資2萬4千元以上者,則補助1萬元。

知情官員表示,近來確實有接獲反映,指政府對自營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的紓困補助,訂定排富門檻限定108年所得在40萬元8千元以下才可獲補助,並不合理,由於民進黨立院黨團也要求政院檢討放寬,政院經紓困平台會議討論,原則上決定予以放寬,無論是108年或109年的年所得在40萬8千元以下的自營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都可獲紓困現金補助。

不過,官員表示,由於目前仍在報稅期間,要等6月底報稅結束後,自營業者109年的所得資料才會全部明朗化,部分提前報完稅者現在就可準備好今年的報稅資料,至於行政院何時正式宣布這部分的放寬,尚未決定,但原則上已經敲定要放寬。

據了解,目前有投保職業工會的自營業者206萬人,扣除這次紓困4.0可獲補助的人數185萬人,還有21萬人未納入補助,這次新放寬自營業者的紓困對象還要再扣除排富的人數,確切人數將再精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