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末日博士:比特幣是巨大騙局 基本價值為負數

2021/06/16 14:21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期出席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CoinGeek大會​時痛批,比特幣的基本價值不是零,而是負數,比特幣不僅是場泡沫,還是1個巨大的騙局。

杜拜《海灣時報》報導,魯比尼表示,加密貨幣不是貨幣,因為它們缺乏貨幣的特徵,「我參加了許多加密貨幣大會,但基本上人們用美元或瑞士法郎註冊進場,而非使用比特幣」。

魯比尼重申了他的長期觀點,即比特幣被錯誤描繪為價值儲存工具,「看看最近1個月發生的事情,比特幣在4月達到歷史新高的6.4萬美元,然後過了幾週,比特幣就跌到接近3萬美元。比特幣甚至不是避險手段,人們說在全球股市表現不佳之際,比特幣是表現良好的非相關資產,這絕對不是真的」。

魯比尼指出,包括商品、服務、金融資產在內,沒有任何東西是以比特幣定價,這不僅是因為人們不願意這樣做,還是因為比特幣存在缺陷,因為某種東西要成為記帳單位,必須具有1個穩定的價值。

魯比尼認為,比特幣存在明顯的技術缺陷,且比特幣既沒有被廣泛採用,也不是1種可擴展的支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