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摩:數位歐元可能吸走8%的銀行存款

2021/06/16 13:22

大摩分析師預估,發行數位歐元可能會吸走歐元區8%的銀行存款。(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近期正陸續啟動數位貨幣發行計畫,歐洲央行(ECB)也正研擬推出數位歐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預估,發行數位歐元可能會吸走歐元區8%的銀行存款。

《路透》報導,歐洲央行將在未來幾個月加速推動數位歐元的行動,儘管正式發行可能還需要數年的時間,但經濟學家已開始研究其中可能會出現的潛在影響。全球90%的數位央行目前都在研究數位貨幣,而數位貨幣是否會瓜分目前存放在各大銀行帳戶中的資金,成為關鍵問題。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表示,基於「熊市」的情況下,歐元區15歲以上的公民將3000歐元轉入歐洲央行控制的數位錢包之中,預計將使歐元區家庭和非金融企業的存款,減少8730億歐元,約8%。

而歐元區小國的銀行則預計將受到比平均標準更大的影響,特別是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和希臘。在這些國家內,轉換3000歐元的存款,相當於轉換總存款的17到30%,家庭總存款的22到51%。

英國央行(BoE)上週也發布報告,預估在這種情況下,目前在英國內銀行存款的資金,將有5分之1轉以新形式的數位貨幣或央行數位貨幣(CBDC)方式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