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政策規劃與實際差太遠 陳瑩籲排富後向勞工普發現金

2021/06/14 12:18

陳瑩認為,所有勞工應該排富之後普發現金,把事業單位勞工納入個人補助。(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行政院推動「紓困4.0方案」,並於6月4日上路,不過紓困方案在實行時仍發生許多狀況,民進黨立委陳瑩認為,紓困政策並不是不好,而是獻策的人把「既有制度」想的太完美、把「實際情形」想的太單純,陳瑩強調,她認為所有勞工應該排富之後普發現金,把事業單位勞工納入個人補助,才是正道。

陳瑩稍早在臉書表示,紓困政策「獻策者」希望透過目前規劃完善的「既有制度」,將有限資源送到急需照顧的對象,但「既有制度」在實際執行上其實是漏洞百出。陳瑩指出,依照既有勞動法規「無薪假」要通報勞工局,在勞動部紓困方案當中,已針對無薪假勞工,提供「減班休息」紓困,在線上上課後就可獲得補助,雖然無薪假要通報,但現在的「防疫照顧假」也是無薪,不過防疫照顧假卻不用通報,這也讓防疫照顧假變成疫情期間「無薪假」的化身,不少勞工因此被迫減班在家實施無薪的防疫照顧假,如此一來勞工卻沒辦法申請減班休息的補助。

陳瑩提到,依照目前法規,雇主不可未經勞工同意就減班減薪,在預設狀況下,減薪減班都要勞工同意,所以政府認為只要將企業照顧好就好,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當老闆說要減薪減班時,員工根本沒有選擇,這種勞動市場的亂象早已存在已久,若要嚴格落實既有制度,雇主不得減薪減班的的話,一定會有數以百萬計的勞資爭議案件發生。

陳瑩指出,企業營收受到疫情影響,受僱勞工面臨減班減薪導致收入減少,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實際狀況就是企業自救都沒不及了,怎麼會把補助給員工?陳瑩表示:「我非常贊成政府應該要幫助這些企業,但不應該在給企業的補助經費,以員工人數計算後,冠上薪資補助、薪資補貼等,就以為所有員工都照顧到,這是陷企業於不義,製造勞資對立,所以我才主張受薪階級的勞工,政府應該排富之後直接現金補助。」

陳瑩強調,她的建議不是檄文也不是找麻煩,但是用「既有制度」來發補助只會怨聲載道,希望決策者別再關在辦公室裡想政策,各行各業都有「薪資補助」沒錯,但在政府照顧企業後,絕大多數企業已自顧不暇,怎麼還會依照「既有制度」照顧勞工?盡快把事業單位勞工納入個人補助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