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藍委提議發行「疫苗彩券」籌買疫苗財源 財政部長:可以考慮

2021/06/11 16:15

藍委提議發行「疫苗彩券」籌買疫苗財源,財政部長表示,可以考慮(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行政院提出2600億元「紓困4.0」預算案,正由立法院審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建議,發行專期「疫苗彩券」,將盈餘用於疫苗採購與施打。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可以考慮,將會就法制面與實務面,看有無可行的方向。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繼續審查紓困4.0預算,陳以信質詢時指出,辦理疫苗籌購原編列115.5億元,本次追加267億元,總共382.5億元,其中40億元用於全民打疫苗免付掛號費,未來變種病毒再起,可能還要購置其他疫苗,雖然特別預算不列入舉債上限,但政府仍因維持財政紀律,而維持財政紀律的方式不外乎節流和開源,但以現況來說很難節流,那就要來開源。

因此,陳以信表示,根據「公益彩券發行條例」,規定主管機關可核定公益彩券總類,並有規定盈餘作為社福使用,如去年公益彩券銷售1300億元,盈餘分配300億元,因此建議發行專期「疫苗彩券」,將盈餘用在疫苗採購跟施打,也讓預算有更多空間,且透過發行疫苗彩券增加買氣、幫助弱勢。

對此,蘇建榮表示,雖然去年銷售額多,但盈餘才300億元,「如果發行特定彩券,可以考慮看看」,但很大問題是因為疫情期間,要買彩券的人很少,像是立即型彩券(刮刮樂),市面上很少看到人出來販賣,且彩券行也很少人去買,現在還要對彩券行做紓困,如果發行量沒有出來,還需要多一點考慮。

陳以信說,可以用數位的方式或其他方式,趕快來試,因為是幾百億元的預算,能夠補多少是多少,也對舉債情況有所舒緩。

蘇建榮表示,一般認為疫情可能流感化,可能疫苗採購要長年編列預算,這個出發點回去研究看看,在法制面、實務面上看,有無可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