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簡伯儀:土洋對作 聚焦投信季底作帳標的

2021/06/11 15:53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台股維持量縮震盪走勢,本週指數還是維持在相對高檔的走勢,目前盤面上基本面的數字還是持續表現不錯。近期公布的5月份營收來看是持續走高,雖然整個營收較4月份有出現比較明顯下滑,但整個創新高的家數還是維持在100家以上,也代表目前來講5月分營收還是受到全球經濟持續復甦,股價也維持在相對高檔震盪的走勢。

資金表現來看,土洋相對呈現對作的狀況,本土投信近期是維持季底作帳的標的,所以短線上來說相關投信買超的個股來看近期表現相對強勢。政府基金來看的話,也是維持加碼,整個外資動向則出現獲利調節的動作,現貨市場上本週呈現賣超。至於期貨的未平倉多單部分也是呈現減碼,所以法人近期態度是呈現對作。從美元指數來看,近期雖然並沒有破底的走勢,不過美元指數已經在月線這做築底,後續如果月線出現止跌翻揚的話,代表後續亞幣上漲的力道呈現趨緩,勢必也會影響到台幣下週升值的態勢。所以假設如果美元出現比較明顯升值的話,短線上對台幣是不利的,對後續台股資金的行情也是偏向負面因子。

至於在整個資金動態來看也可以發現,融資是持續攀高、融券也維持相對高檔,所以籌碼面來看也是偏向比較中性的狀況,所以整體來看在基本面持續增溫下,搭配第2季投信季底作帳的因子加持,股價應該還是可以偏高,所以說相關題材股應該也是可以佈局。選股標的來看就是近期在指數高檔震盪的同時,OTC的族群短線表現相對強勢,短線上中小型族群應該可以做觀察。另外整個電子股的比重也是明顯回升,比重漸漸回到5成,短線上電子股也有機會反彈,短線反彈比較強勢的IC設計電子股,下週有機會成為盤面上追逐重心。

另外PCB業族群在水情狀況趨緩,搭配第3季即將進入傳統的出貨旺季,所以PCB基本面是持續改善,也可以近期布局。傳產在最近像鋼鐵、航運遭到法人調節下,本週拉回幅度是比較大的,但我們觀察到近期整個貨櫃航運還是維持在相對營收表現不錯,而且報價還是有機會持續上揚,短線上應該也可以搶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