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盧比歐抨擊蘋果、亞馬遜等美企 對中國強迫勞動視而不見

2021/06/11 10:26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控亞馬遜、蘋果和Nike等美企,對中國的強迫勞動視而不見。(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四批評包括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和Nike在內的美國企業,對中國強迫勞動的指控視而不見,讓美國消費者成為北京高壓政策下的共犯。

《路透》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週四就中國新疆迫害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族群舉行聽證會,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指出,許多美國企業並未意識到,他們正從中國侵害人權的行為中獲利。

盧比歐表示,長期以來Nike、蘋果、亞馬遜、可口可樂都在使用強迫勞力,受益於強迫勞動,或與涉及使用強迫勞力的供應商合作,「可悲的是這些公司讓所有人都成為這些罪行的共犯」。

人權組織和媒體日前揭露,新疆當局正在建立維吾爾人的DNA數據庫,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2019年宣布將停止在新疆銷售DNA測序儀,但外界認為此舉仍不夠。

盧比歐表示,所有證據都表明賽默飛世爾繼續提供這些產品,助長這些侵犯人權的行為。盧比歐也提到,曾多次就這件事致信給賽默飛世爾公司。

被點名的亞馬遜發言人則回應表是,每當收到強迫勞動的證據時,公司就會採取行動並暫停銷售權。對此可口可樂不予置評,其他被提及的公司則未回應。

出於對強迫勞動的擔憂,美國議員正尋求通過立法,禁止進口新疆製造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