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宣布台美視訊敲定 未來數週舉行TIFA會議

2021/06/11 05:48

台美在未來數週之內將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左)視訊敲定此事。(法新社)

首次上稿 6/10 22:22
更新時間 6/11 05:4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全力爭取台美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確定獲得美方首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昨晚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同意將在未來數週內,召開第11屆TIFA會議,這意味著台美將恢復TIFA會談。

台美1994年簽署TIFA,迄今召開10次TIFA會議,輪流在台北、華府舉行,上回舉行為2016年10月。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晚發布新聞稿說明,鄧振中與戴琪是在台北時間昨晚舉行視訊會議,鄧振中表示,我方在去年八月宣布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充分顯示我推動國際化,以及深化與美國雙邊經貿關係的決心。台灣是國際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戴琪則強調,台美貿易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並說明拜登政府貿易政策的優先事項是以勞工為中心。

鄧振中與戴琪也都同意,雙方將在亞太經合會(APEC)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組織架構下持續合作。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晚針對台美官方的這場視訊會議,做了以上表示,經貿辦表示,雙方對話氣氛融洽且具建設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之前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計劃最快在昨天與台灣高層官員舉行對話,雙方政府朝重啟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時停擺的TIFA談判邁進。

由於事涉敏感,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昨上午受訪時僅表示「不予評論」。不過,經貿辦晚間發布新聞稿,證實台美高層視訊對話於昨晚舉行。

據悉,我方透過台美高層經貿對話,優先的策略是爭取TIFA會談儘速舉行,政府內部評估,由於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需要時間,BTA的協商與洽談也可在TIFA的架構下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