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挺澳洲就中國經濟脅迫向WTO申訴

2021/06/10 13:56

澳洲與中國關係持續惡化。(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關係持續惡化,做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不斷對澳洲商品祭出制裁措施。對於中澳貿易烽火,日本也做出表態,支持澳州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就中國的經濟脅迫手段尋求提出申訴。

《ABC中文網》報導,澳州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與日本外務大臣和防務大臣昨(9日)發表聯合聲明,除就對中國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人權遭到侵犯的報導表示「嚴重關切」外,也對中國削弱香港民主體制的舉措表達了擔憂。

報導指出,上述聲明儘管未具體提及中國出於政治動機對澳州所進行的貿易制裁,但日、澳2國政府仍就貿易緊張局勢議題做出承諾。根據聲明內容顯示,日、澳雙方承諾,反對通過經濟手段進行脅迫或破壞穩定的做法,指責該做法破壞了基於國際體系的規則,並承諾將進一步加強在經濟安全領域的合作,一起應對經濟挑戰,以支持一個自由、開放、包容和繁榮的印太地區。

G7峰會在即,澳州正努力贏得G7成員國在中國經濟脅迫問題上的支持。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9)日在伯斯美亞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發表演說,呼籲全面改革全球貿易規範,反制中國的經濟脅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