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物價飆漲 中國工廠價格通膨創2008年來最高

2021/06/09 11:15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5月份工廠通膨率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供應短缺、全球經濟復甦、世界各國政府創紀錄的刺激措施,推動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5月份工廠通膨率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

《彭博》報導,國家統計局今公布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年增9%,比4月的6.8%漲幅更高。彭博調查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為年增8.5%。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年漲1.3%,低於預期的1.6%。核心CPI僅漲0.9%,大部分為非食品項目上漲;豬肉價格下跌近24%,削弱多數其他食品的漲幅。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隨著國際原油、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5月中國工業品價格繼續上漲,國內需求亦穩步回升。而PPI的9%年漲幅中,基數效應貢獻3個百分點,新的價格上漲則貢獻6個百分點。

今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國政策制定者因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來遏制價格,包括擴大原材料供應、打擊投機和囤積行為。

儘管如此,消費者通膨仍然相對較低,這表明零售商在國內需求低迷的情況下尚未提高價格。ING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PPI通膨不能完全傳遞給消費者,可能只會在今年Q4開始影響消費者通膨,廣東最近爆發的疫情將抑制未來幾個月的消費需求,而海外市場的復甦也才剛剛開始。

統計局表示,PPI可能會在第2季度內繼續攀升,然後在今年下半年放緩。經濟學家則認為,中國央行可能會避免因通膨數據而升息,盡量保持銀行系統流動性的緊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