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剉咧等!拜登將降低制裁門檻 黑名單中企恐變多

2021/06/08 18:31

美國總統拜登3日以因應中國軍方企業為由,簽署行政命令,將59家中企列入投資黑名單,美國法律界和智庫分析指出,未來拜登政府制裁中企門檻會更低,涉及到的中企會更多。(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總統拜登3日以因應中國軍方企業為由,簽署行政命令,將59家中企列入投資黑名單,美國法界和智庫分析指出,未來拜登政府制裁中企門檻會更低,涉及到的中企會更多。

拜登的行政命令將華為、中芯國際、中國3大電信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等在內的59家中企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民眾與名單上的公司進行交易。這項行政令將在美國時間8月2日生效。

前美國商務部官員、華府律師沃夫(Kevin Wolf)表示:「未來拜登對中企制裁的範圍會更廣,而且門檻會更低,這麼做也更能承受法律的挑戰。」

川普先前發布的行政命令所根據的是行之多年的《國防授權法》,而拜登對此作了修訂,修訂後的命令取消了遭制裁對象與「中國政府直接關聯」這個表述,而是使用了更模糊的語言。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顧問芮恩希(Bill Reinsch) 表示:「當總統做出有關國家安全的決議時,法院通常不願意推翻總統的裁決。」

小米集團在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之後,1個月內市值蒸發了約100億美元。之後小米對美國國防部提出訴訟,美國國防部將該公司從與中國軍方關聯企業黑名單上刪除。而原本被列入中國軍方關聯企業黑名單的籮筐技術也同樣訴訟成功。

小米、籮筐技術和高雲半導體都不在拜登政府修訂後的投資黑名單上。不過,仍有不少中企在川普和拜登禁令的黑名單中,包括海康威視、華為和中芯國際等。

曾關注小米控告美國國防部一案的香港律師宋慧婷表示,拜登對中企的制裁會尋求更堅實的法律基礎,未來中企對美國政府的制裁決定提出挑戰可能更困難,因為其法律基礎會比以前更強,而且列名的標準也會更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