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當法幣?薩爾瓦多創舉恐導致IMF金援破局

2021/06/08 10:43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週六(5日)在邁阿密舉行的比特幣2021會議上表示,未來幾天內向國會提交法案,若法案通過,薩爾瓦多將成為全球首個納入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而《路透》指出,這可能危及薩爾瓦多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合作計畫。

據報導,布格磊聲稱此法案能幫助海外的薩爾瓦多公民將匯款回家。貿易和投資部長卡坦 (Miguel Kattan) 表示,比特幣已經在薩爾瓦多1個小地區使用,甚至可以用來買街頭小吃,「使用比特幣進行操作的能力不應是關注的重點」。

薩爾瓦多一直在與IMF談判1項規模10億美元的注資計畫。金融服務公司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的拉美固定收益策略主管Siobhan Morden指出,布格磊總統發布的消息可能會複雜化並延遲IMF的討論。「雖然納入比特幣可能只是反映長期計畫的一部份,也可能只是個浮華的公關行動,總之其缺乏協調、衝動唐突的公告,都不像有凝聚性的經濟計劃。」

薩爾瓦多高級貿易官員則表示,美元將繼續作為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強調使用比特幣交易僅是選項之一,且會與美元匯率掛鉤。薩爾瓦多經濟高度美元化,但嚴重依賴海外工人匯回的錢。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19年近60億美元匯往該國,約佔20%的GDP,是世上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資產管理公司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Carlos de Sousa表示,薩爾瓦多推動比特幣似乎考慮不周,因為加密貨幣是個去中心化系統,是非常簡單躲避當局、徵稅的方式,可以洗錢、逃稅等等,布格磊恐是增加自己稅收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