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壓縮國防預算 中共暗爽 美學者憂心:中國威脅迫在眉睫

2021/06/07 16:04

拜登壓縮國防預算,美國學者憂心忡忡。圖為五角大廈(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拜登政府提出2022年國防預算為7150億美元,雖小增1.6%,但扣除通膨之後,實質上等於是持平,甚至微降,除中國暗爽外,外界相當擔憂。霍普金斯大學教授Hal Brands今(7)日發表評論稱,美國不能將中國的軍事威脅視而不見,真正的軍事危險時刻可能會在2025年到來,習近平可能冒著與華盛頓攤牌的風險,進犯台灣,或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無獨有偶,另一位美國學者也發表文章,直指,美國確保台灣安全的唯一方法,就是讓北京無法入侵台灣,或者讓習近平清楚明白武力犯台將招致國際孤立與唾棄。

霍普金斯大學教授Hal Brands今日在《彭博》發表評論稱,削減五角大廈開支的趨勢始於川普總統時代,當時國防預算實際開始呈現持平態勢,而今拜登總統似乎也跟進了。

根據白宮提出2022年國防預算,金額為7150億元,比去年僅增加1.6%,若扣除通膨,實質上等於持平,甚至微降,比起教育、基建等預算增加16%,稱得上是小巫見大巫。

Hal Brands稱,這份擬議的國防預算發出的信號令人擔憂,它迫使五角大廈通過削減準備和採購支出,也造成美國近期在西太平洋基地投資的短缺。

他強調,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中國真正的軍事危險時刻可能會在 2025 年到來,習近平可能冒著與華盛頓攤牌的風險,武力犯台或以其他方式破壞地區現狀。他說,倘若如高級軍事官員公開警告稱,幾年後美國可能在台灣海峽與中國發生衝突,而白宮目前的國防預算編列,就顯得與前述論調有些不協調了。

史丹佛大學教授ORIANA SKYLAR MASTRO近日也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題為「台灣的誘惑力」文章,文章除提及中國長年以經濟魅惑台灣,塑造台灣企業依賴中國,以便和平統一台灣的意象,已經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軍事威嚇及心理戰。

文中稱,習近平最擔憂的是「中國夢」無法達成,卻非顧忌中國經濟因武力犯台而遭打擊,反而是自信滿滿認為中國可與美國打持久戰,並認為武力犯台不會遭到國際譴責,因為許多國家仰賴中國經濟甚深。

對於中國的種種算計,ORIANA SKYLAR MASTRO 認為,兩岸緊張局勢沒有快速簡便的解決辦法,美國確保台灣安全的唯一方法是讓北京無法入侵,或者讓習近平清楚明白武力返台,將招致國際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