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財長葉倫:利率上升對美國、聯準會有利

2021/06/07 09:59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6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的4兆美元支出計畫對美國有益,就算這可能加劇通膨、導致升息,「如果我們最終的利率環境略有上升,從社會和聯準會的角度來看,這實際上是有利的(plus)」。

《彭博》報導,最近數月,圍繞通膨的爭論愈演愈烈,葉倫等人主張,由於供應鏈瓶頸、支出隨著經濟重新開放而激增等因疫情造成的暫時性異常因素,導致當前物價上漲,但批評者認為,數兆美元的政府紓困措施,恐導致物價持續飆升。

葉倫6日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拜登的支出方案可能令政府每年增加4000億美元支出,但仍不足以導致通膨過熱,任何因紓困方案而引發的物價飆升,都將在明年消退。

葉倫還表示,10年以來,美國一直在對抗過低的通膨,而且現在利率過低,她期望能回歸正常利率環境,「如果這有助於舒緩情勢,那麼這不是件壞事,而是件好事」。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4.2%,5月的數據將於本週四 (10日)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