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怎麼救?中國海航財務窟窿5兆 股權樹狀圖像「清明上河圖」

2021/06/06 22:08

中國海航財務窟窿5兆,股權樹狀圖像「清明上河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第一批獲得中國共產黨政治支持的海航集團,風光一時,挾著大筆資金,土豪式砸錢狂掃國際知名企業,鼎盛時期,手握希爾頓酒店、德意志銀行、維珍澳洲等企業的大量股權。而今面臨解體,複雜的3張股權樹狀圖每張3公尺長,被嘲諷像是「清明上河圖」,而最新清查出來債務統計達1.2兆人民幣(約新台幣5.2兆),321家子公司處於資不抵債,這麼大的財務窟窿超過中國國航的總資產,怎麼救?令老共頭大。

土豪式砸錢併購 債台高築

海航集團曾是進行全球收購的中國私企領軍者,豪擲數百億美元收購世界各地的金融公司、酒店、房地產和其他資產,該集團曾斥資60億美元收購美國技術經銷商英邁國際(Ingram Micro),並持有希爾頓酒店和德意志銀行等大型跨國公司的大量股份。

大規模舉債併購,使海航集團在短短時間內,一躍躋身世界200強的大型企業集團,同時也帶來財務風險,陷入還不出錢窘境,2017年,財務危機大爆發,傳聞負債高達940億美元。

2018年上半年,海航在短短3個月內,出售了海航集團在國內外的房產、地產、物流、酒店等項目,脫手近3000億的人民幣資產。

董座王健被自殺  中共接手

未料,2018年夏天,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傷重不治,遭解讀為「被自殺」。王健死後兩天,他在海航集團持有的15%的股份「被捐獻」轉讓到中國海南的「慈航公益基金會」。

王健死後,海南常務副省長毛超峰8日到海航「調研」,外界認為是黨要出手相救,海航有機會起死回生,2019年卻遇到疫情亂流,2020年航空業務慘虧640億人民幣,2021年1月29日,海航集團發布重大公告,宣布開啟破產重整進程。

離奇的是,海航的3家子公司還自爆,海航股東及數十家子公司竟挪用了近100億美元的企業資金,讓這家曾坐擁1.2兆人民幣資產的世界級超級買家,如今資不抵債。

海航董事會也隨之改組,由海南省海航集團聯合工作組長、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顧剛任執行董事長,逐漸揭開王健和陳峰長達20年迷霧重重的債務與投資狀況。

總債務高達5兆  資不抵債

中媒36氪報導,最新釐清的全新完整版海航集團股權關係樹狀圖,一共3張,每1張都近3米,並被形容為「清明上河圖」。海航集團等321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案第一次債權人會議於6月4日召開,債務窟窿現出端倪。

截止6月3日,海航清算組累計收到6.74萬家債權人申報債權,申報債權16.63萬筆,債權金額約1.2兆人民幣,321家公司嚴重資不抵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