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迷因股太瘋!華爾街投行正悄悄收緊限制

2021/06/05 10:43

美國連鎖戲院AMC本週股價又被炒高。(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今年稍早的遊戲零售商、到本週再次炒熱的連鎖戲院AMC,美國「迷因股」熱潮似乎難以消退。《彭博》報導,一些華爾街的頂級投資機構為了降低風險,正悄悄收緊規則,規定能執行做空交易的對象。

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如高盛集團、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傑富瑞金融集團等公司已經調整了大宗經紀業務的風險控制,這些變化表示一些對沖基金、其他機構投資者,現在面臨更高的抵押品要求或限制做空某些股票。

其中一份內部備忘錄表示,在另行通知之前傑富瑞的高級券商服務將不再提供GameStop、AMC、MicroVision的裸期權。其他支股票也可能會被添加到名單中,屆時新增公司亦不再允許賣空。

這些措施可能會改變美國論壇Reddit、散戶投資者發起的軋空戰,因為如果對沖基金因新限制而撤回空頭部位,Reddit散戶便沒有多餘空間軋空。此外,保證金要求提高也可能讓散戶減少此行為。

不僅僅是華爾街採取更謹慎的立場,美國議員也表達零售交易的擔憂,尤其是可能風險成倍增加的期權交易。在今年稍早的GameStop動盪後,眾議院民主黨議員便質疑無佣金線上交易平台Robinhood等公司的領導人是否犧牲散戶來獲利。

GameStop今年漲幅已近1220%,AMC近日上衝後,年內漲幅達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