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疫苗產量大爆發 年底全球70%人口可接種

2021/06/06 07:56

需求暴增之下,大型藥廠紛紛擴產,COVID-19疫苗產量正飛快增加。(美聯社)

2021年底可生產120億劑疫苗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正在加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以求快速控制疫情並達到群體免疫。需求暴增之下,大型藥廠紛紛擴產,疫苗產量正飛快增加。有分析指出,全球最快在2021年內能生產足夠的疫苗,應付全球70%的人口接種需求。

美國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Duke Global Health Innovation Center)3月份時曾指出,一般來說,藥廠每年為了應付季節性流感、麻疹等病毒,每年產量約50億劑;研究人員也彙整了藥廠公布的疫苗產量預測,如果生產目標皆能達成,那麼到2021年底前,藥廠估計能生產約120億劑的COVID-19疫苗。

如果真能達到這個數量,相信對緩和全球疫情會有很大的幫助。不過參與研究的杜克大學學者泰勒(Andrea Taylor)也指出,這個數字2022年才完成的機率較大。主要因為各個供應鏈不可能都不出問題,而且還有很多國家威脅要阻擋疫苗出口。例如現在印度、歐盟皆管制疫苗出口。

輝瑞-BNT產量最高  已有1.19億劑

全球目前疫苗生產的情況如何?根據另1項倫敦研究公司Airfinity的數據,截至2021年3月初,全球藥廠已經生產了4.13億劑、共9種不同的疫苗,預計2021年全年,全球將可生產95億劑的COVID-19疫苗。光從這個數字來看,已經將近是疫情前50億疫苗產量的2倍之多。不過,儘管這個數字很驚人,但仍略低於全球今年需要的COVID-19疫苗數量115億劑。

以目前已生產的4.13億劑來看,有43%是mRNA疫苗、35%是全病毒疫苗、22%是病毒載體疫苗。其中,輝瑞-BNT生產1.19億劑的疫苗,是目前產量最高的公司,領先中國科興(Sinovac)的9100萬劑和AZ的8300萬劑。

如果各大藥廠的生產目標皆能達成,2021年底前,估計能生產約120億劑的COVID-19疫苗。(路透)

疫苗未來幾個月 將呈「指數型成長」

隨著COVID-19疫苗需求暴增,已經大大改變了疫苗生產的供應鏈,各大藥廠正積極提高產量。Airfinity執行長漢森(Rasmus Bech Hansen)指出,一般而言,製藥產業和其他多數工業部門一樣,並沒有公開揭露自家藥廠的產能,但是他預估,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疫苗生產將呈現「指數型成長」。

輝瑞-BNT上調產量目標,稱2021年COVID-19疫苗產能將達到30億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也表示,自該公司開始生產疫苗到年底,18個月年預計可生產30億劑;莫德納也表示,正在歐美等地提高50%的產量,2022年產量將達30億劑。不過,即使數量上足夠,仍要面對疫苗如何分配的問題。

才短短幾個月內,幾家大型藥廠就生產了上億劑的COVID-19疫苗。大型藥廠也都認為,到2021年底前,將可以生產足夠的疫苗,使世界上多數都人都能接種。但這只考慮到數量,而忽略了政治面和運送延遲等問題。例如,疫苗大多數流向較富裕的國家,以及有些國家實施出口管制等。因此,全球正推動暫時放棄疫苗專利,好讓較貧窮的國家能夠自行製造更多的疫苗來施打。

中國大打疫苗外交 已出口2.52億劑 

BBC報導,隨著近日美國開始進入「疫苗外交」的行列,全球疫苗供應戰已經進到下半場。在此之前,全球疫苗供應的主要角色是中國、印度和俄羅斯。尤其中國不斷向國外輸出疫苗,根據Airfinity,截至5月初,中國向海外輸出疫苗打2.52億劑,佔中國疫苗總產量的24%。

至於印度血清研究所原本是COVAX的最大供應商,向近100個國家輸出約6900萬劑,但因印度國內疫情擴散,自3月開始已經暫緩疫苗出口。相較之下,美國生產超過3.33億劑,僅對外輸出3000萬劑。

美國最初考慮到國內疫情,因此沒有顧及對外供應。隨著美國民眾對疫苗的需求下降,同時國內疫苗的供應,隨產能增加不斷提升,也要開始對外供應疫苗。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宣佈,將捐贈全球8000萬劑COVID-19疫苗,隨後公布細節,台灣等東南亞、南亞國家可獲分700萬劑,品牌包含輝瑞-BNT、莫德納和嬌生3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