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國競爭監管機構稱 開始調查Google新聞平台

2021/06/04 17:46

德國競爭監管機構今日(4日)表示,將對Google的新聞平台發起調查,以確保其市場地位不會讓出版商或新聞內容提供商受到不公正的對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競爭監管機構今日(4日)表示,將對Google的新聞平台Google News Showcase發起調查,以確保其市場地位不會讓出版商或新聞內容提供商受到不公正的對待。

根據《路透》報導,德國聯邦企業聯合管理局(Federal Cartel Office)在5月26日表示,已開始調查Alphabet主要子公司Google的市場主導地位,如果其構成壟斷,該機構可根據德國1月通過的數位競爭法,要求Google改變其商業模式。

相隔1禮拜後,德國聯邦企業聯合管理局再次對Google業務發起調查,這是針對其新聞平台。該機構表示,與Google展開合作可能對出版商和新聞提供商而言深具吸引力,並且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新聞服務。

但該機構強調,這種商業模式必須確保不會有個別出版商被歧視。Google在接觸客戶端方面的強勢地位,也不會迫使出版商或新聞提供商的競爭產品被排擠出市場。

澳洲今年2月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強制Google和臉書等大型數位平台為澳洲新聞付費。為了適應新法, Google開始推行旗下平台Google News Showcase,來與出版商和新聞內容提供商合作。

自去年10月推出,Google News Showcase已在巴西、德國、英國、阿根廷及澳洲推出,並和超過500家的新聞提供商簽約。該平台的運作方式獨立於搜尋引擎,會將合作廠商新聞轉錄在該平台上,以供讀者查閱,使用費由Google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