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蔡明翰:疫情趨緩前上檔空間受壓 聚焦航運、原物料股

2021/06/04 15:43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呈現震盪拉回的走勢,其中科技類股在近2週強勢反彈的情況下昨天出現比較明顯的拉回,拉回主要有2個利空因素:第1個昨天美債殖利率出現比較明顯跳升,所以導致本益比相對較高的科技股壓力較重;另1個是拜登提出中國企業的黑名單,整個名單的數量出現明顯增加,後續這些相關企業無論在政府、軍方都不能採購,期限在8月2日開始執行,所以科技類股擔心美中科技戰又再度爆發,所以科技類股相對弱勢。

當科技類股弱勢下,台灣的電子族群今天呈現弱勢表現,導致加權指數直接開低震盪整理,指數終場下跌97點,收在17147點。正向的部分可以看到成交量明顯萎縮低於月均量,顯示在指數反彈過後,拉回的時間點市場並沒有恐慌。近期台灣疫情升溫有稍微趨緩,但新增確診人數也沒有大幅下滑,所以市場擔心疫情對股市的干擾,但目前就經濟活動呈現趨緩的時間點,主要衝擊都是在實體消費、觀光、餐飲相關族群,但這些族群在台股權值相對較低,所以無論在企業獲利面、股價對於指數影響都相對有限。

但近期京元電的部分也出現疫情失控現象,短短3天就出現45名新增確診,導致整個電子業又開始憂心忡忡,所以市場擔心如果不僅止於觀光餐飲受到影響,如果電子產業也因此出現停工的現象,對整個台股壓力就可能大幅增加。比較正向就是在京元電事件出現後,相關電子廠也拉高防疫層級,我們認為這幾天整個台灣疫情尤其電子產業,疫情擴大的現象是比較重要的觀察重點,尤其台灣疫情沒辦法有效大幅趨緩下,目前專家提到可能還是要等到疫苗施打之後,台灣的疫情才有辦法獲得控制。

這2天包含美國、日本都即將要運疫苗到台灣來,但目前我們取得的疫苗比重還是相對較低,所以短線台灣疫情要完全獲得控制可能機會不高,整個疫情對台股影響還是會有一定壓抑作用,所以看到5月疫情指數重挫的現象,目前重挫幅度幾乎完全回彈填平了,指數後續要再往上攻高,疫情又沒有完全趨緩的情況下,上檔壓力會持續增長,所以指數上檔空間可能會受到一定壓力。

後續觀察重點主要有2點,第1是寄望疫情能有效獲得控制,第2是美國科技類股能夠續強,帶領外資回到台股電子族群做偏多操作,指數才有持續上揚的機會,否則指數短線還是維持震盪整理格局。至於今天航運、原物料有稍微轉弱,但成交比重還是維持高檔,是漲多震盪拉回,只要成交量沒有出現大幅退潮,拉回震盪整理都還是有走高的機會,所以建議大家短線還是可以在航運、原物料族群偏多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