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破鏡難圓?澳洲出口商:已不可能在中國正常經營

2021/06/04 12:32

澳洲商工總會報告指出,澳洲出口商認為想要在中國正常經營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最大貿易夥伴雖是中國,2國關係1年多來卻一直降溫,中國更實施一系列貿易報復,包括向澳洲大麥、葡萄酒徵收關稅,禁止運入煤炭等等。澳洲商工總會(Australi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報告指出,澳洲出口商認為想要在中國正常經營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

《彭博》報導,澳洲商工總會週五報告調查了189家澳洲企業,由於貿易爭端,在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貿易的出口商來說,關稅付出沉重代價、國際關係管理越來越困難,出口商認為有必要從中國轉向其他市場,包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

報告稱,幾家接受調查的出口商表示他們的業務進展順利,直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開始、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發表對中國含有的敵意聲明。

出口商越來越擔心這些聲明似乎都在加劇中國緊張關係。出口商認為,聯邦政府不該在媒體上表達對中共的不滿,應該在政府層面謹慎解決這些問題,也可以說是私下解決。

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已指責是澳洲讓2國關係惡化,指責其挑釁行為、以商逼政。北京也抨擊莫里森政府取消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協定。

莫里森政府部長們則聲稱,它們嘗試接觸中國同行但1年多來已被拒絕。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週五在網上研討會表示,希望繼續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經濟接觸,但顯然目前很困難,只能耐心並努力確保讓建設性談話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