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依然禁飛 波音稱美中貿易僵局正威脅其地位

2021/06/04 10:04

波音的重點市場-中國尚未解除737 Max飛行禁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波音(Boeing)的737 Max機型,已在大部分歐美地區恢復服務,加上疫苗接種率上升、航空旅行回溫,波音業務有望反彈。然而波音的重點市場-中國尚未解除737 Max飛行禁令,執行長卡爾霍恩(Dave Calhoun)警告美中之間的長期貿易僵局將阻礙737 Max回歸,最終威脅到波音領導美國工業的角色。

《彭博》報導,中國是2年多前在致命墜機事件後第1個停飛Max的國家。卡爾霍恩週四表示,隨著疫情消退,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熱門的航空市場之一,佔未來10年噴氣式飛機銷售預期增長的4分之1左右。但如果無法達成重啟採購、交機協議,波音公司無法確認何時提高Max產量,而該機型是該公司主要收入和現金來源。

卡爾霍恩在線上會議中表示,如果波音不被允許在中國市場服務,那波音也將失去其全球領導地位,「我永遠不會放棄,但如果我們不能解凍貿易結構,它將在未來幾年帶給我們真正的問題。」

卡爾霍恩說,中國和美國都希望恢復貿易往來,這是半個世紀以來支撐其經濟的部分。恢復貿易有助於建立更廣泛的框架,包括智慧財產權、人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源頭等等導致2國關係冷淡的議題。「我不知道美中何時會解凍,但如果持續太久,我會付出代價。」

至於市場認為空中巴士靠著A321 XLR在窄體飛機領域領先於波音,卡爾霍恩承認波音還沒有提供對位產品,但不認為波音份額被搶,很快就會宣布競爭機型,且還能威脅到中程飛機以外的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