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起發放各類紓困補助 蘇揆︰個人紓困補助730萬人最高3萬...

2021/06/03 12:12

行政院長蘇貞昌敲定並說明紓困4.0補助。(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許多行業及基層勞工、農漁民的生計受到衝擊,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院會,通過向立法院提出「紓困4.0」特別預算26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自明天起開始發放各類紓困現金等補助,政院宣布總計個人紓困補助730萬人,每人最高可領3萬元,去年已申請符合今年申請資格者有400萬人,蘇揆表示,今年新增的個人紓困補助330萬人,增二類補助。

蘇貞昌說,這次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影響許多家庭、行業,行政院決定依照去年標準進行紓困外,特別針對250萬名國小以下孩童,及國高中、五專身心障礙學生的家庭,從6月15日起,每位孩童加發新台幣1萬元家庭防疫補貼。


蘇貞昌表示,針對自營業者紓困,從過去只有投保金額2萬4000元以下的民眾,才能領取3萬元,今年另外增加投保金額超過2萬4000元的民眾,也能領取1萬元,「也就是排富後所有自營業者,都能得到政府紓困」,光這兩類民眾,共計增加300多萬人受惠,行政院希望在有限資源幫助更多人。


根據政院資料,基層農漁民發放1萬元現金;導遊、領隊、計程車司機則獲3萬元補助。


蘇貞昌表示,去年已符合申請資格者,將自明天撥款入帳,至於新申請者,各相關部會將自6月7日開放線上申請,蘇揆呼籲請民眾線上申請,不必臨櫃辦理。

行政院今天召開院會通過紓困4.0的特別預算案,總規模約在2600億元左右,並正式敲定各類紓困補助。此外,政院日前也發布將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凡是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與國、高中特教學生的家庭,可每人補助現金1萬元,蘇貞昌說,這部分預定6月15日發放。


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院會後會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政務委員唐鳳、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勞動部長許銘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長王國材部長、文化部長李永得、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