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推鴻蒙單挑安卓全球地位 分析師:鴻蒙只能在中國市場玩

2021/06/02 17:49

華為6月2日公布自行研發的智慧手機操作系統鴻蒙(Harmony OS),試圖挑戰Google安卓作業系統(Android)在智慧手機主導地位的最新努力。但據華爾街日報指出,先前包括三星電子和微軟都曾試圖挑戰安卓系統,但都告失敗,華為想要撼動安卓系統的地位沒有那簡單。 (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6月2日公布自行研發的智慧手機操作系統鴻蒙(Harmony OS),這是華為為擺脫美國供應商,並試圖挑戰Google安卓作業系統(Android)在智慧手機主導地位的最新努力。但據華爾街日報指出,先前包括三星電子和微軟都曾試圖挑戰安卓系統,但都告失敗,華為想要撼動安卓系統的地位沒有那簡單。

報導說,華為因遭美國4輪制裁,從去年8月開始其智慧手機已無法再取得安卓系統更新,因而推出鴻蒙系統做為替代,並宣布開放鴻蒙系統的原始碼軟體,希望說服其他手機製造商使用。

但說服其他手機製造商採用鴻蒙系統,將是一場艱苦的戰鬥。安卓系統擁有成熟的軟體開發商網路和數十億習慣於其界面的消費者,在智慧手機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市場上已售出的智慧手機中,有超過80%使用安卓系統,其餘為蘋果iOS系統。三星電子幾年前推出了Tizen系統,但未能在三星墊子智慧手機用戶中流行起來;微軟也曾嘗試銷售搭載其Windows系統的智慧手機,但也鎩羽而歸。

諮詢公司國際企業戰略公司(IBS)執行長瓊斯(Handel Jones)表示,華為在中國推廣鴻蒙系統會更容易,因為中國對Google應用程式的依賴較低,但鴻蒙系統在美國、歐洲和印度等國將面臨挑戰,在這些國家,Google應用城市佔主導地位,同時中國手機廠商不想犧牲銷售。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日前在出席2021華為中國生態大會時表示,預計到今年年底前,將有至少3億台設備搭載鴻蒙系統,包括2億台華為自有設備,第三方家電設備的1億台。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中國主流手機廠商無一表態要使用鴻蒙系統。分析師指出,鴻蒙系統還未建立起穩定的生態,加入鴻蒙系統非常冒險,即使鴻蒙系統有物聯網的優勢,但那也是未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