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Fed行長警告:通膨飆升是暫時的 但未來恐更持久

2021/06/02 15:50

前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行長杜德利(William Dudley)。(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行長杜德利(William Dudley)週三(1日)表示,美國近期的通膨很可能只是暫時性的,但隨著越來越多人回到工作崗位,接下來幾年的通膨恐變得更加持久。

杜德利週三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我認為隨著明年到來,現在的恐慌可能會有所緩解,但就長遠來看,我們將看到通膨高於2%?我認為聯準會(Fed)將做到這點。」

通膨一直是最近幾週的市場焦點,投資者擔心物價飛漲將迫使Fed提早升息,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4.2%,創自2008年9月以來最大升幅。據報導,Fed此前曾表示,在升息之前,將允許通膨高於2%的目標一段時間。

杜德利指出,近期通膨飆升主要是受到供應鏈中斷以及經濟自去年疫情中復甦的影響。他補充說,必須讓更多人就業,否則在美國面臨勞力限制下,通膨將在未來幾年更加持久。

杜德利認為,Fed將在年底前討論縮減QE,並開始付諸行動。至於美元,他認為隨著美國經濟自疫情復甦,美元的吸引力將提高。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1篇部落格文章指出,各國央行在2020年第4季持有的美元儲備比例已下降至59%,創25年來最低水平。

儘管如此,杜德利仍認為,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在短期內不會受到威脅,並反問「還有什麼貨幣可以取代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