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從聯電失寵走勢 看航海王股價

2021/06/02 14:14

長榮(2603)自五月低檔反彈,至今半個月股價已上漲75%,短線漲幅非常大。(長榮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深圳鹽田港塞港事件,市場解讀對貨櫃航運港會再是一大利多,甚至有人認為,運費會再上漲1倍,結果今天陽明(2609)收盤跌1.5元,萬海(2615)漲0.5元,只有可能會6月4日列入台灣50成份股的長榮(2603)上漲2.5元。航海王利多不漲了?大家該提防什麼?

在探討航海王股價走勢之前,我們先來關心同樣是受惠全球產業環境丕變,股價走長多的個股股價變化,鑑往可以知來,由此再來看航海王,大家應該會比較認同。

2020年9月,美國將中國中芯列為制裁名單,一時之間,原本中芯的客戶為避免產品出口遭到限制,競相出走,尤其是同為以8吋晶圓為主的聯電(2303),受惠最多,幾乎所以從中芯離開的國際客戶都轉往聯電投單。聯電在去年9月30日股價為28.55元,之後股價一路上漲到今年4月28日第一季財報公告前的最高62.7元。

現在聯電產能吃緊依舊,但財報公告後市場資金抽離,轉戰傳產及航運,聯電股價在5月一度崩跌到43.05元,晶圓代工業在市場失寵,說什麼利多都沒有人要買單。

航海王目前的態勢,也是每天一利多,運費天天喊漲,獲利節節攀升,三支貨櫃股也是搞到街頭巷尾、婦孺老幼人手一張,普及度比疫苗還高。問題人人都知道之後,利多還能發酵嗎?

大家冷靜觀察,5月中台股大回檔,長榮最低跌到63.1元,到今天收110.5元,半個月漲幅75%,同一時期陽明漲78%,萬海漲135%,航海王暴衝式的上漲,對比因中芯遭制裁時的漲幅,聯電根本是小兒科。

航海王能夠匯集這麼多市場人氣,並在短時間內創造如此大的漲幅,這都是台股少見的案例,但是防疫指揮官有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今天三支航海王高檔出量,大家看完聯電的案例後,每次航運股回檔,都是令人魂飛魄散、屍骨無存,大家要小心啦,沒有股票可以天天漲給你賺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