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第二期啟動 15家全球頂尖新創、台灣搶下4家!

2021/06/02 13:44

國泰金控今天宣布,「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第二期計畫啟動。(國泰金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第二期計畫今啟動,今年從全球823個團隊中,海選出15家頂尖新創企業,共同推動10項金融科技的概念性驗證(PoC)。其中,看好國內新創結合醫療頗具潛力,一次出現4家台灣新創公司入選,看好台灣新創實力,未來有望技術落地,甚至國泰進一步投資。

國泰金去年與9家國外新創業者合作,進行創新金融技術PoC,有6家成功完成驗證,成功創造近7成的概念性驗證完成率。國泰金資深副總孫至德表示,今年數位轉型步調加速、業務範圍也持續擴張,參與單位及人數都成長,將結合國泰金旗下銀行、人壽、產險及證券,除可看到的產品面,也有看不到的後台和基礎建設等布局。

他表示,今年也擴大招募管道,更廣泛地接觸及嚴格評選,以「AI身分認證」、「健康生態圈」及「投資管理」三大主題,進行創新技術落地實證,加速集團數位轉型。

他指出,「創新實驗室」第二期規模更勝去年,申請參加的新創公司,從去年約400多家增至今年823家,最終選出15家頂尖新創企業,來自7個不同的國家,且其中有4家為台灣新創公司,包括聚焦AI身分認證的AuthMe(數位身分)、提供法律科技解決方案的Lawsnote(七法)及醫療科技新創雲象科技與長佳智能。

國泰金提到,將與AuthMe合作,雙方將透過e-KYC證件驗證與生物辨識等技術,以非實體接觸的方式讓客戶快速核對證件與身分,進而打造更具彈性與便利性的數位金融服務。

另,國壽與加拿大的NuraLogix的技術驗證,則預計應用於健康促進與管理,雙方將運用遠程光體積描記圖法(rPPG)技術,讓客戶不需穿戴裝置,也能透過手機鏡頭即時偵測生理、心理、疾病風險等健康狀況,各項專案預計年底發表驗證成果。

孫至德說,第二期10案進度快,特別是NuraLogix、新加坡的BCT、以及美國Agolo、Primer的智能文本摘要3案進度較前,但有些案件進度較慢,主因牽涉到技術驗證、導入應用等都要評估,有些流程也要跟主管機關報准,規劃時程會拉長。

至於疫情是否影響進度,國泰也強調,創新實驗室不分日夜、橫跨時區進行,但畢竟疫情下無法碰面,有些傳統資料檔案、以及PoC階段要整理,疫情要耗費更多工時去處理,但創新上沒有受到太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