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再對現實掙扎 中國年輕人流行「躺平主義」

2021/06/01 22:35

現實太殘酷,中國年輕人流行「躺平主義」。(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年輕人近來熱衷「躺平主義」,強調不結婚、不生子、不買房、不買車、不創業、盡量減少工作時間、崇尚極簡生活,以及不愛人、只為自己活。在中共慶祝建黨百年前夕突然刮起該「妖風」,令中國當局隱隱不安,引發官媒、衛道人士抨擊。

署名「好心的旅行家」網友發表《躺平即是正義》的文章,掀起中國「躺平」風潮,而作者也被封為「躺平學大師」。該文說:「兩年多沒工作了,也沒覺得哪裡不對;每天只吃兩頓飯,解決食物問題就是解決一切;每月花銷控制在200塊(台幣880元)以內,沒錢了,1年也就工作個1、2個月;日常就是家裡躺、外面躺,像閑散的貓貓狗狗一樣躺」。

文章說,「都在玩沒覺得哪裏不對,壓力主要來自身邊人互相對比後尋找的定位和長輩的傳統觀念,它們會無時無刻在你身邊出現,你每次看見的新聞熱搜也都是明星戀愛、懷孕之類的『生育周邊』,就像某些『看不見的生物』在製造一種思維強壓給你」;「既然這片土地從沒真實存在高舉人主體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製造給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

有網友呼應說,「如果奮鬥有希望,誰會躺平?」,有網路文章為躺平族下定義說,他們相信「由於剝削和吸血層級的存在,無論他們如何偽裝,目標都是我們,所以他們誰都不信」;他們也有夢想,「希望成為一個與世無爭的無用之人,也許這樣就徹底安全」;「躺平主義就像字面那樣:讓自己安靜地躺下來,不再掙扎,從容面對註定的結局」。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爲,「躺平主義」代表了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包括民營企業規模縮減、人口老齡化壓縮年輕人就業空間、家庭開銷日益增加之際,每天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的「996」長工時文化,卻無法造就年輕人成功;「你再怎麼奮鬥也是階層固化,再怎麼奮鬥,無非就是搞個996,也就累了」。

報導說,「躺平主義」很快引發中國官媒抨擊,南方日報發表《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湖北電視經濟頻道也發表評論稱「認命可以,躺平不行」。另外,清華大學副教授李鋒亮發文說「躺平」對不起父母與納稅人。共青團微博則呼籲年輕人「不負使命,不負家國」,不要「躺平」。

賀江兵指出,中國官媒如此大做文章,因爲「躺平族」不利經濟社會發展,他說:「消費者是拉動經濟發展一個最主要的方面,但年輕人沒錢就不消費,這樣勢必對經濟起不到拉動作用,還有如果不去幹活、沒動力投資,對經濟發展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