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台幣、人民幣同步走升 吳嘉隆:背後經濟因素並不同

2021/06/01 20:03

近來新台幣、人民幣同步走升。(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鑒於近來新台幣、人民幣同步走升,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1日)在其臉書表示其看法,稱新台幣的升值跟人民幣的升值雖同時發生,表面上也配合美元指數的走弱,但其背後的經濟因素並不相同。

吳嘉隆指出,人民幣的升值,一方面有利於進口,可降低原物料通膨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也就是用貨幣升值來緩衝、來抵銷「輸入性通膨」的意思,然而人民幣升值的另一方面,將不利於出口、不利於就業、所得與稅收,因此吳嘉隆認為,人民幣升值不是一個簡單的決策,升不升值左右為難。

反觀新台幣,吳嘉隆稱,台灣是屬於轉型升級之後,經濟前景看好,產業競爭力承擔得起匯率的升值。吳嘉隆預料,接下來幾年台商的資金回流還會繼續,且西方國家的真正外資也將會進到台灣來,稱台灣的升值是沒辦法阻擋,因為台灣的國際經濟地位在上升。

吳嘉隆指出,在過去幾年來,我們看到台灣的資金一直在外流,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被吸引到中國去投資,而另外一部分則是被壽險機構運用到西方國家的金融產品。而現在,光是外流的資金減少,留在台灣,就會起很大的作用,此外早前外流的內資也開始回流,這會給台灣經濟很大的推升作用,吳嘉隆稱「這個作用恐怕5年內、10年內都消化不完」。

也因如此,吳嘉隆認為,不光是房地產,像是高鐵、旅遊、百貨零售等等,這些需求都將會因為資金流入台灣而強烈看好。不過懸疑也是有趣的是,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恰好上述行業全部受到壓抑,但吳嘉隆認為,一旦疫情緩和下來,這些被壓抑的需求(pent-up demand)的爆發將會很可觀!總結來說,指台灣經濟走上中期上升趨勢,當然有利於台幣的升值,而台幣的升值預期心理將會引來更多的國際熱錢的流入,形成良性循環,讓台幣走上中期升值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