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漲太兇!中國央行10餘年來首次上調外匯存款準備率

2021/06/01 16:42

人民幣近期漲勢強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幣去年5月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和貿易戰影響,兌美元匯率接近2008年以來最低,但受到經濟復甦、海外資金流入的支撐,至今已飆升13%。而中國人民銀行祭出10餘年來首次上調金融機構的外匯存款準備率,顯示當局遏制人民幣升值的意圖。

《彭博》報導,中國人行本週一公告,為加強金融機構外匯流動性管理,自6月15日起,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由現行的5%提高到7%。這是2007年來首次調升。

中國人民銀行稱此舉有助於流動性管理,有效減少了美元和其他在岸貨幣的供應,給人民幣帶來了貶值壓力。中國人民銀行今日將每日參考中間價定為6.3572,僅略弱於彭博對分析師和交易員調查的平均預測。

德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周浩表示,中國人行想表明如果人民幣續漲,它仍有很多措施來減緩漲勢,市場若想投機就會失敗,然而這更像是一個象徵性舉動,因為無論人行如何提高外匯的融資成本,人民幣匯率幾乎一定會走高。

中信證券、豐業銀行、西太平洋銀行等都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攀升至6.2元,是2015年大貶以來最強勁的。據Investing.com,截至台北時間下午4點30分1美元兌6.3763元人民幣,漲0.12%。

中國國家外匯局前官員管濤表示,調升外匯儲備率上調可能會凍結約200億美元流動性,這表明央行抑制人民幣升值的堅定決心。

儘管如此,分析師仍然不相信能夠收效。花旗經濟學家的1份報告指出,支撐人民幣的基本面因素,如利率溢價、高通膨,仍舊沒有改變。匯豐銀行資深外匯策略師Ju Wang則表示,中國收緊境內美元融資的任何舉動都不會持續,因為全球投資者可以輕鬆獲得海外廉價外匯,並投資於人民幣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