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福斯汽車「柴油門」造假醜聞 外媒曝:前CEO認賠3.4億

2021/06/01 11:09

外媒透露,福斯前執行長溫特柯恩已同意就柴油門醜聞,支付1000萬歐元的賠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2015年爆出排廢造假醜聞,導致公司形象大傷,同時也帶來巨額損失及罰款,福斯今年3月決定向前執行長溫特柯恩(Martin Winterkorn)求償,根據外媒透露,溫特柯恩已同意就柴油排廢醜聞,向福斯支付1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4億)的賠償。

綜合外媒報導,福斯、溫特柯恩和其他前任高層,已達成相關協議,可能會在本週簽署。兩名消息人士透露,福斯汽車監事會將會在週末討論這項協議,通過後將於7月的年度股東大會批准。

美國環保署(EPA)2015年調查出,福斯汽車為規避官方檢驗,10年來在旗下許多品牌車款涉及安裝作弊軟體,造假廢氣排放數據,後續也引發歐美各國的陸續追查。

福斯同年承認,在部分柴油引擎安裝非法軟體,在這起醜聞為福斯汽車帶來超過320億美元(約台幣1兆元)的損失和罰金。

福斯在今年3月曾表示,經過法律調查後,認為溫特柯恩違反應注意的義務。溫特柯恩則拒絕對醜聞負責。2015年9月23日,醜聞事件爆發後一週,溫特柯恩辭去執行長一職。

針對報導福斯汽車拒絕置評,溫特柯恩的發言人亦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