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控超時工作、扣減薪資 固特異馬來西亞廠涉虐待移工

2021/05/31 11:38

美國輪胎製造商固特異位在馬來西亞的工廠,被控非法扣減薪資、超時加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法院文件和工人投訴,美國輪胎製造商固特異(Goodyear)位在馬來西亞的工廠,面臨未確實支付薪資、非法加班和威脅外籍工人的指控。

《路透》報導,6名現職、前固特異外籍工人以及馬來西亞勞工部官員表示,固特異錯誤的扣減薪資,要求勞工的工時過長,並且限制工人使用他們的護照。馬來西亞勞工部也證實,已在2020年以外籍員工超時工作、薪資過低等因素對固特異開罰。1名前員工也指控,公司非法扣留他的護照,在固特異工作8年後,2020年才成功取回護照。

據報導,185名外國工人以「不遵守勞資協議」為由,在馬來西亞法院對固特異提出3項訴訟,兩起在2019年提出,另外一起則在2020年提出。工人指出,公司並未提供他們輪班津貼、年終獎金或加薪的機會,當地的員工卻可以獲得這些福利。

其中兩起判決裁定固特異外籍工人勝訴,判定他們應與馬來西亞僱員享有相同權利。根據判決書以及律師透露,固特異被要求支付工人薪資,並遵守勞資協議。

這些外籍工人主要來自尼泊爾、緬甸和印度。資料顯示,部分移工每個月加班時間長達229小時,超過馬來西亞法規的104小時限制。

律師拉加德蘭(Chandra Segaran Rajandran)表示,約150名工人的薪資單已提交法院作為未付薪資的證據,這些工人要求固特異支付約500萬令吉(約新台幣3340萬)的積欠薪資。拉加德蘭指出,這些工人應有的法律規範權利,全部都被公司剝奪,這已相當於「歧視」。

全球最大輪胎商之一的固特異,已針對這兩項判決在高等法院提出上訴,預計在7月26日作出判決結果,第3起訴訟也預計在未來幾週內做出判決。

固特異也以法院流程為由,拒絕對任何指控發表評論。固特異表示,公司認真看待任何與員工、營運和供應鏈不當行為的指控。

根據去年的法院裁決,固特異公司堅稱,由於外籍工人不是工會成員,因此他們無權享受勞資協議的利益。工會代表則作證表示,外籍工人有資格加入工會,並有權享有勞資協議中的福利。

從棕櫚油、醫療用橡膠手套到iPhone 零件,近年馬來西亞工廠多次被指控涉嫌虐待勞工,這些工廠仰賴數百萬的移工生產。

馬來西勞工部指出,已在2020年調查固特異,並以9項違反勞動法的行為起訴固特異,包括超時工作和錯誤扣減薪資。勞工部表示,已對固特異罰款4萬1500令吉(約新台幣27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