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簡伯儀:本週維持反彈格局 下週恐面臨明顯震盪

2021/05/28 15:28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台股持續維持一個反彈的架式,週線來看是連續2週都收紅的格局,目前大盤來看連續2週出現反彈,指數已經累積超過1千多點的反彈幅度,預期指數出現明顯的跌深反彈後,下週會面臨比較明顯的震盪。目前來看的話,反彈過程中可以發現這2週雖然連續週線收紅,但是週量沒有明顯回溫,加上目前指數已經反彈到月線附近,目前月線扣底的壓力還是比較高的位置區,所以月線下彎的狀況還是比較明顯偏高的狀況。

從法人態度來看,近期政府基金沒有出現明顯加碼,外資空單部分也沒有明顯回補,現貨也沒有大幅度加碼,反而只有投信近期是持續加碼,顯示籌碼面還是偏向一個法人中性的態度。不過在散戶來看,雖然近期指數反彈,但整個融資增加幅度是比較小的狀況,也代表整個散戶態度近期相對保守,下週指數即將面臨月線反壓,震盪幅度是比較偏多的,但整個籌碼面持續沉澱之下,預期指數只要能夠守穩在10日均線之上,指數在整理過後還是有機會在這反映。

疫情部分,近期確診人數還是維持在相對高峰,下週疫情是否有機會降溫,如果連續第3週維持高檔,代表疫情會持續的衝擊盤面發展,相關的指數續漲也偏向不利,整體而言趨勢上應該還是維持跌深反彈的架構沒有變,短線上逢回應還是做偏多操作。操作族群來講,近期原物料還是可以維持看多的走勢,拜登也是推出新一輪的振興方案,所以預期鋼鐵有機會反彈。另外航運族群受到海運價格調漲,加上散裝的價格也有不錯表現。近期來講鋼鐵、航運佔成交比重都維持高檔不墜,這2族群應還是維持一個比較高檔震盪的走勢。

記憶體部分,第2季記憶體報價還是維持在相對高檔的水準,搭配相關族群跌幅是比較深,所以有機會在這反彈。近期投信明顯在這加碼,預期第2季投信季底作帳的行情還是可以期待。近期如果投信有持續加碼個股,有可能是視為投信第2季季底作帳的標的,所以相關族群投信有加碼的,短線上來看也可以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