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宗商品價格漲 中國工業4月獲利成長放緩

2021/05/27 15:22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消費品產業表現疲弱,中國4月份的工業企業利潤成長速度放緩,年增率為57%,遠低於3月份的92.3%,顯示製造業的整體獲利能力下降。

根據《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27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4月份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增率為57%,總額為7686億人民幣(約3.3兆新台幣),成長率較上個月下降35.3個百分點。

中國今年前4個月,工業企業利潤年增率為106%,但這和去年年初疫情造成的暴跌有關;與2019年同期相比則成長49.6%,兩年平均成長22.3%。

國家統計局官員在的聲明中表示,受到全球疫情和國際局勢複雜影響,中國工業經濟復甦的基礎尚不牢固,企業效益改善仍不平衡,尤其是部分消費品產業,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增加了中下游廠商的成本壓力。

《路透》報導表示,中國4月份出口加速成長,主因是美國經濟迅速復甦,加上包含印度在內的國家疫情升溫,使其工廠產能下降,讓中國吃到更多海外訂單。

不過,中國4月份的工廠活動和產量成長減少,企業面臨諸如晶片短缺,國際物流問題,以及運費上漲等挑戰。截至4月,中國工業企業負債年增8.6%,稍低於3月的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