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嘉隆:疫情下讓我們看到臨危不亂的價值

2021/05/26 11:15

台灣近來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激增,全國升至第3級疫情警戒。圖為台北市剝皮寮篩檢,許多民眾前來排隊進行篩檢。(示意圖,記者王藝菘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近來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激增,全國升至第3級疫情警戒,迫使民眾的生活與工作型態被迫轉型。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5日在其臉書表示其看法,認為在這波疫情下能讓我們看到臨危不亂的價值。

吳嘉隆指出,病毒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因此認為社會距離是必要的,減少甚至取消某些社會群聚活動也是不得已的,儘管經濟領域的生產與消費同時都會收縮,但我們可期等待將來的報復性反彈。

吳嘉隆認為,在這種危機社會下,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口水戰,對於抗疫措施,我們最不需要一些內部爭吵,一些藍綠叫陣,此時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冷靜沉著,嚴陣以待!要臨危不亂,展現雍容大氣,該做什麼的就去做什麼!

吳嘉隆表示,台灣內部在抗疫過程中不斷有各種爭吵與對罵是中共所樂見,對美國、歐洲、日本也相似,中共就是要別人內部亂了,以避免被追究病毒的來源,避免被發現有把病毒做為生物武器的問題。

吳嘉隆預料,若此時印度與越南等國家疫情再惡化,那麼早前從中國撤出製造業的所謂脫鉤,恐就要放慢下來,因為屆時進出印度、越南將不再方便了。

吳嘉隆也引用毛澤東的名言「天下大亂,形勢大好!」,稱若站在中共的角度,毛澤東這名言就十分適合當前局勢,但也補充,指上述名言是毛澤東打天下時期的心得,但若到了治天下的時候,那可不妙。吳嘉隆表示,中共率領無產階級人民,以流氓無賴性格闖出了一片天,然而在當家這麼久了,卻還是沒有辦法在大國崛起的時候,在心態上展示雍容華貴。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