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長達4年打擊幣圈 專家:中國比特幣交易者仍持續活躍

2021/05/26 11:14

專家指出,儘管北京加密貨幣進行長達4的打壓,中國的比特幣交易商仍持續在這塊領域活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加密貨幣市場遭遇動盪,矛頭指向來自中國的打擊,但專家指出,儘管北京對加密貨幣進行長達4週的打壓,中國的比特幣交易商仍持續在這塊領域活躍。

《CNBC》 報導,上週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將嚴厲打擊比特幣的挖礦及交易行為,防止其對社會領域構成風險。其實早在2017年,中國就計畫關閉在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並禁止了所謂的首次代幣發行(ICO)。

根據加密貨幣數據公司「 CryptoCompare」資訊,2015年11月,約92%的比特幣交易是用人民幣進行的,但到2017年11月,整個比特幣市場的人民幣佔比僅剩0.07%。

但這項數據掩蓋了1個事實,即中國交易者仍在比特幣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

北京聚焦於區塊鏈技術的風險資本機構「Sino Global Capital」執行長Matthew Graham指出:「有人稱中國比特幣交易者的影響力減弱,這是被誇大的說法,事實是,中國交易者仍具有巨大的影響力。」

中國當局上週也重申,金融機構不該參與加密貨幣業務,雖然這已不是新聞,但仍導致比特幣在當日崩跌,一度快跌破3萬美元關卡。對此,Graham表示,受到驚嚇的中國散戶投資者參與了這波拋售,但這更多是因應價格變動的操作,與法規較無關係。

根據CoinDesk數據,2009年9月初,當中國下令關閉在地加密貨幣交易所時,比特幣的價格才剛剛站上4000美元,但到現在比特幣已接近4萬美元。

中國最早加密貨幣交易所知一的「BTCC」前執行長李啟元(Bobby Lee)稱:「我認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交易者,比特幣價格已上漲了1個數量級。」

李啟元指出,現在有越來越人使用像USDT這樣的穩定幣,這代表他們不再需要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